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國際郵輪「鑽石公主號」至今已有61人確診武漢肺炎,船上2694名旅客進入基隆與雙北觀光,也造成當地居民恐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7)日表示,將針對北北基的居民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發送訊息,並提醒民眾,在1月31日6點有經過相關的觀光景點可能要做自主檢疫,有任何疑問皆可撥打1992。

陳時中表示,鑽石公主號停靠台灣時並沒有確診案例, 是在香港下船時被檢驗出來,不過,因為確實有在台灣下船,所以指揮中心也分成兩部分進行。

指揮中心表示,疾管署組已成調查小組,並於昨(6)日完成初步疫調,了解當天郵輪停靠及旅客下船動線環境等,並進行接觸者分類及匡列、下船旅客行程追蹤等,對於當日未隨船離境者均已掌握名單並進行14天居家隔離及健康監測。

而對於不特定的對象,指揮中心將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傳染病警示訊息發送系統」發送訊息,提醒曾經於1月31日前往北北基地區重要景點(如:基隆廟口、九份、台北101、西門町等)之民眾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及留意個人是否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