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漢包機爭議不斷,行政院長蘇貞昌6日在院會中表示,整起事件完全走樣,但日本派往中國湖北省的第4架撤僑專機已於今(7)日返日,且此次機上的乘客有80名陸籍、台籍的日本人配偶。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對此表示,「越是幽暗的慌亂時期,越能看到人道、人權、人性的光輝。」

因武漢包機與原先名單有極大的不同,優先的老弱婦孺未如預期返台,反倒是有50名中籍配偶。蘇貞昌昨針對此事嚴厲表示,整起事件完全走樣,絕對不允許類似事件再重演,「下不為例」!

雖然中國政府先前不允許非日籍人士上撤僑專機,但向中方說明原因後,7日上午載回198人,包括80名陸籍、台籍的日本人配偶,這是包機首次載回非日籍人士。

葉毓蘭今下午在其臉書發文表示,前幾天日本以專機去接回困在武漢的僑民,接人的專機還送去許多武漢需要的防疫物資。在捐贈武漢的物資箱上,除了「中國加油」口號,還有「山川異域,風月同天」8字。

根據《聯合報》報導,這8字出自唐代鑑真和尚的故事。當時,日本欲邀中土高僧前往,特製千件袈裟送到中國布施,上繡偈語「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寄諸佛子,共結來緣」。鑑真感其誠意,渡海弘法,佛教自此興盛於東瀛。

她說,今天,就在我們因為第一趟的武漢專機上接回數十名非台籍人士,讓行政院長大發雷霆後,日本的撤僑專機今天接回119名日本人、77名中國人、2名台灣人,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說,「向中方說明基於人道理由,希望讓日本人的配偶或有親子關係的人一起回國,今天終於實現了」

針對台灣和日本包機有不同想法,葉毓蘭認為,越是幽暗的慌亂時期,越能看到人道、人權、人性的光輝。

針對台灣和日本包機有不同想法,葉毓蘭認為,越是幽暗的慌亂時期,越能看到人道、人權、人性的光輝。   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