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升溫,人們避之唯恐不及,有許多台灣人身處國外近日卻常常反應,被當地人們當作中國人民,因此遭受各種歧視、辱罵,像是有交換生透露,在莫斯科的地鐵上被人莫名大罵「你有病毒嗎?」、「中國人滾」等不友善的言語,也有人指控,出國旅遊卻被屢屢受阻,不僅無法搭車、住飯店,還被官員趕出當地,引起外界議論。

根據「ETtoday 新聞雲」報導,有一名在莫斯科進行交換學生的蔡同學表示,他2日出門搭地鐵時,在車廂中被一名俄羅斯人飆罵「你有病嗎?你有病毒嗎?中國人滾,你到這裡來幹嘛?」即便他不斷解釋,自己是台灣人,但對方完全聽不進去,不斷對他言語攻擊,還用手重擊了他的頭部,直到對方下車後還隔著車窗對他破口大罵,且車廂中的其他人全都袖手旁觀,完全沒有人肯幫忙。

此外,還有一名在聖彼得堡大學唸書的李同學也透露,自己3日下午在馬雅科夫斯基站出口等人時,遭道一名當地人騷擾,對方還故意將果汁潑向他,即使他趕緊用俄語求救,但附近的人皆視若無睹。

另外,先前也有女網友指控,自己之前到越南的吉婆島旅遊,不僅搭巴士時被對方拒載,找來駐越南台灣辦事處及會說越南話的朋友幫忙溝通,好不容易上車抵達要去的目的地,要入住飯店時又被飯店櫃台給阻擋,最後竟然被當地官員及警察要求,必須立刻離開小島,這讓該位網友相當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