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武漢肺炎「吹哨者」的34歲的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師李文亮,因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去世,武漢中心醫院7日在微博證實死訊;不過關於李文亮死因與確實死亡的時間點卻是令人起疑,傳出李停止心跳3小時後,醫院收到來自「上頭」的壓力,仍裝上葉克膜營造搶救狀態,引發中國網路社群輿論撻伐,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發出李文亮搶救以及去世的消息,遭到微博的中國網民批評,微博更掀起了「我要言論自由」的註記海嘯,然而,中國官方在此現象出現後數小時內,便將大量相關註記貼文刪除,展現強勢維穩作風。

《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7日凌晨1點10分在微博貼文,稱自己得到「準確消息」,指出李文亮醫師仍在頑強與致命病毒抗爭,要大家一同為李文亮祈福,期待生命奇蹟能就此發生。

然而,世界衛生組織、以及中國官媒包含《人民日報》、《環球時報》在內已於前晚發布李文亮於晚間9時30分停止心跳的消息,後又紛紛撤下報導,接著釋出李文亮仍在搶救的報導,以及醫療團隊使用葉克膜急救的消息,此篇貼文因此遭網友大批,「當搶救兩個字,都可以玩壞的時候,可見這背後多麼骯髒,你對得起死去的人們嗎?」、「維穩式搶救,請放過李醫生」;還有人酸胡錫進「你得到什麼消息」、「還在裝傻」。

胡錫進於清晨4時再度貼文,宣布李醫師逝世訊息,未其哀悼,但微博網友怒火難忍,大酸「有黨就多活五小時」、「胡主編,你什麼時候說真話?」、「所有官媒的公信力蕩然無存」。

此外,李文亮的逝世,掀起了微博等社群的熱烈討論,「#李文亮醫生去世」、「#李文亮仍在搶救中」等關鍵字搜尋熱度更是一度同時在微博熱搜當中,逝世消息確認後,另一股「#我要言論自由」的貼文熱潮更是席捲了微博,微博網友對於中國政府此次針對疫情所做的措施、消息傳達的速度大感不滿,紛紛以此註記PO文顯露出自己對中國政府的厭惡。然而,此搜尋關鍵字以及相關註記貼文在幾小時後便被大量刪除,中國官方火速展現「輿論維穩」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