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國內外民眾人心惶惶,甚至引發口罩搶購潮,而恐慌引起的事件還不只這一起,近日網路上就有一則傳言,表示因為衛生紙的原物料都拿去做口罩,所以未來衛生紙會開始漲價,針對此說法,經濟部今(7)日發文闢謠「誤會大了!口罩跟衛生紙的原料根本不同」,呼籲民眾轉傳正確消息。

口罩搶購潮隨著實名制上路而逐漸平息,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就有網友在臉書社團「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發文表示,他只是想買習慣用的衛生紙,結果架上竟然全數售完,「續口罩之亂後,衛生紙之亂2.0了」,引發網友熱議,緊接著就有網友跳出來解釋,說是因為「婆媽群組在謠傳,原料都拿去做口罩了,所以衛生紙,衛生棉,紙巾等紙類製片原料減少,所以會漲價」。

對此,經濟部回應「誤會大了!衛生紙盒口罩的原料根本不一樣」,口罩的主要原料是不織布,衛生紙原料70%以上為短纖紙漿。

經濟部進一步說明,我國的紙漿主要從智利及巴西進口,並非從中國大陸,而且近期國際紙漿價錢庫存增加、價錢下降。國內也有產製能力,月產能25,000噸,可供應無虞,國內目前的年產量約16萬噸,還可以配合市場需求提高產量。

經濟部同時呼籲民眾轉傳正確消息,也有不少網友於該貼文底下留言「感謝經濟部說明!原料都足夠,不要恐慌」、「辛苦了,除了處理產量問題還得繼續闢謠,謝謝經濟部」。

網友於臉書社團PO出衛生紙搶購潮照片。   圖:翻攝自Costco好市多 商品經驗老實說社團(Bia Yao/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