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郵輪成為群聚感染的關鍵途徑,1月20日從日本橫濱出發的「鑽石公主號」,在過程中搭載感染武漢肺炎的香港男性,3日返回橫濱後,確定船上有20人確診,日本厚生勞動省今(7)早公布最新確診人數增加41人,共61人確診,對此,日本厚生勞動省強調,鑽石公主號的61例確診,並不會納入國內的感染人數。

據《共同社》報導,日本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7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鑽石公主號遊輪上61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不包含在國內感染人數中,並表示是基於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見解,因這些病例確診時尚未登陸日本。

日本厚生勞動省補充,在鑽石公主號遊輪上確認感染的61人中,有1確診病例為重症患者。

此外,針對郵輪可能引爆的肺炎群聚感染問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6日晚間在首相官邸,召開了新型冠狀病毒對策總部會議,對於從香港出發的、計劃停靠日本港口的遊輪威士特丹號,表示將拒絕船上的外國人入境。這是由於船上發現了可能罹患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的人,日本政府加強應對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