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1700多位台灣人的寶瓶星號郵輪預計將於明日返抵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今(7)日表示,他們都是台灣國人,不可能不讓他們回來;但一旦靠岸,檢疫人員將上船量體溫;有發燒、中國旅遊史全部都隔開,馬上採檢,若有任何一個陽性,送到醫院隔離治療。其他乘客則要留船隔離14天。

總統蔡英文今(7)日上午前往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慰勉防疫人員,並於活動後接受媒體訪問。而陳時中在蔡英文離開後,也接受媒體訪問。

對於曾到基隆港停靠、也有遊客到基隆市旅遊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傳出多達數十人武漢肺炎確診,陳時中說,該郵輪在停靠基隆港時,它並沒有這樣確診個案,所以防疫系統事實上是沒有啟動,「我們不會對每一艘郵輪都採取相關動作」。它是到日本之後,因為有確診個案出來,所以日本也很負責的加強檢疫,不斷對每個個人都做過檢疫之後,確診案例才攀升很多。

陳時中說,回溯當初鑽石公主號在基隆、相關地點的足跡,「我們發出那個警訊,希望當天在那裡的人可以提高警覺,即時有症狀跟我們通報」。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也補充說,當時停靠基隆是131日,第一例的指標性個案是22日才在香港被檢出。所以,當時停靠基隆時並沒有確診個案。

對於有人建議應該把鑽石公主號旅客到過的地方消毒,陳時中說,基本上,不反對消毒,「但看看那個時間,其實這樣的意義並不太大,也不是一定必要。可是會讓大家覺得安心」。

對於鑽石公主號確診病例有一位台灣人罹患慢性病,家人希望能送藥過去,陳時中說,「我們持續跟他們家人、本人都掌握聯繫」。目前就他們的足跡,往前、往後都進行疫調,政府會發佈「全國警訊」,就他們什麼時間、經過什麼地方,提醒國人,在那個時間有經過那個地區的人可能會有接觸到確診案例,「請他們先自主健康管理,並立即跟我們通報」。

對於台灣已經宣布禁止郵輪靠岸,但另一艘寶瓶星號郵輪要返台,陳時中說,船上大概有1700多個台灣同胞,280多位是船員,船員大部分是中國籍,旅客大部分是台灣同胞,「一定要讓他們回來,怎麼可能讓他們有家歸不得。但是必要的檢疫持續要做的,所以第一步讓所有的成員做一個身體狀況相關的評估,量體溫;第二、把全部的人透過資訊系統,看看有沒有中港澳的旅遊史。」

陳時中說,第一個時間船公司回報是都沒有中國旅遊史。但是指揮中心要很仔細,不但追查14天、21天及30天後,發覺有40多位有中國旅遊史。所以決定,當船靠岸,會上傳檢疫,有發燒、中國旅遊史全部都隔開,馬上採檢,如果是陰性,全船回家做自主健康管理,如果是有任何一個陽性病人,當然要送到醫院做隔離治療。其他乘客則要留船隔離14天,確保這樣情況國人可以回來,台灣也確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