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報導,NASA安全審查小組週四表示,波音在12月的無人駕駛火箭的飛行試驗中因軟體的突發性狀況而差點釀成停留在太空中無法返航的慘劇,NASA目前計畫,未來將積極參與波音公司的飛行軟體驗證過程,以確保波音的火箭能安全載人飛向太空。

NASA安全審查小組成員保羅.希爾(Paul Hill)指出,新發現的軟體錯誤差點「導致錯誤的推進器點火程序」,而該錯誤是在CST-100 Starliner火箭仍在軌道運行時修復的,若波音此次並未及時修正,該錯誤更可能導致「災難性的火箭故障」。

在波音的CST-100 Starliner火箭未能在發射後30分鐘內到達預定的飛行軌道後,數小時內,波音和NASA官員就利用了火箭的自動計時器排除了此次的突發性故障。計時器故障迫使CST-100 Starliner火箭無法順利抵達與國際太空站的會合點,更導致火箭提前一周返回了地球。

在CST-100 Starliner可以攜帶太空人之前,NASA仍必須決定是否讓波音再次嘗試與太空站的無人對接測試,波音公司為了在未來成功執行此測試,上個月提前認列了4.1億美元的費用。

前NASA飛航部門主任希爾說:「安全小組對波音公司驗證程序的嚴謹性抱持極大的擔憂。」希爾是現任安全小組的成員,並就安全問題​​向NASA提出建議。希爾在周四舉行的小組季度會議上表示,NASA不僅僅應糾正波音CST-100 Starliner火箭的異常原因,還應仔細檢查波音公司的整體飛行軟體測試過程。

波音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已經在許多NASA建議的修復程序上進行工作,包括重新驗證飛行軟體的編碼。」波音也補充道,它相信其工程師團隊已經找到了其中一個軟體問題的起因,並向NASA提出了修正措施的建議。

波音公司和競爭對手SpaceX公司目前正在建造新型的太空火箭,以將太空人運送到太空站,NASA也積極協助國內航太公司的火箭研發,以保證美國能在人類的太空飛行計畫中交出亮眼成績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