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電動車的電力來源以電池為主,但已有些車廠開始把目光放向太陽能。繼美國新創汽車公司Aptera Motors打造出可憑太陽能行駛1600公里的電動車後,知名車廠Audi也以提供免費太陽能充電服務為賣點替新車促銷,顯見環保又省錢的太陽能未來很有希望躋身電動車的主要供電來源之一。

去年10月,Aptera Motors才發表一款太陽能電動車,不僅外型非常高科技,還在車頭、車頂、車尾安裝了大面積的太陽能板,在天氣晴朗時只要日曬充足,一天可以提供65公里的續航力,等於一年約可行駛22.5萬公里。在充飽電的情況下,最多可行駛1600公里。就算遇上沒有太陽的陰雨天,也可以藉由充電的方式為車子注入動力。

最近,以電動汽車及綠色能源為主的科技網站《Electric Car Report》也報導,Audi與能源公司合作,以提供10年的免費太陽能充電服務為新車促銷。

報導內容指出,這項太陽能充電服務主要由能源公司在各地建立太陽能發電站,讓車主透過電網獲得電力,類似手機基地台的概念。和Aptera Motors的太陽能電動車相比,車主無需安裝任何裝置,且使用太陽能省下來的電費,可以直接回饋到家庭電費帳單。根據Audi估計,未來10年車主以太陽能取代石油消耗,平均每年大約可獲得2400英哩(約3800公里)的免費里程,而且不會造成空氣汙染,顯見太陽能未來將成為電動車動力來源的發展重點。

Aptera Motors也發表過一款太陽能電動車,在充飽電的情況下,最多可行駛1600公里。   圖:取自Aptera Motors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