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7日)上午在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陪同下,拜訪國民黨黨團,並由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書記長蔣萬安、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接見,而這也是他上任後第一個公開行程。閉門會議聚焦開議日期,以及「防疫紓困條例」,國民黨期盼能越早開議越好,游錫堃會後受訪時則說,初步規劃於14日召開朝野協商決定開議日期,最晚要在27日前要開議。

在與游錫堃握手致意後,林為洲笑著說,希望開啟朝野合作的契機,將來在立法院內,還有很多事物要共同合作努力,希望院長多考慮一下在野黨,小黨的立場。

游錫堃說,新任立委剛報到,不久就要開議,這次有許多卸任立委離開、新任報到,想了解新任委員的需求,也希望未來朝野黨團相互合作下,或許有很多不同意見,但透過理性溝通、尊重多元聲音、理性處理。

雙方進行近20分閉門會議,雙方聚焦開議日期,以及「防疫紓困條例」。游錫堃轉述說,今天徵詢國民黨團對新任委員需求,若有的話會盡量反映、想辦法讓新任助理盡快上手,目前規劃12日至14日舉行新生訓練,在14日召集朝野協商、決定開議日期,開議日期依照憲法規定要在2月底前,行政院長向立法院施政報告,最慢在27日之前要開議。

游錫堃表示,國民黨團主動提出紓困條例,但政策須由黨團協商,他比較不適合表達意見,對國家防疫保持高度關心,目前認為行政團隊表現良好、對行政院長蘇貞昌有信心,相信蘇會有通盤考量與規劃;至於何時開議?游僅說,尊重政黨協商的決定。

蔣萬安說,他們和院長、柯建銘說,大家相當關注武漢肺炎疫情,各個產業都反映受疫情影響很深,因此國民黨團期盼盡速通過防疫紓困條例,在防疫時刻中,應不分朝野共同支持,黨團會盡速擬定草案版本,下周會對外公布,盼政院、其他黨團也能提出版本,大家共同討論。

至於游錫堃、柯建銘對紓困條例態度,蔣說,院長沒有特別提,但國民黨有呼籲盡速開議,就迫切議案盡速通過,柯總召則是持開放態度,期盼朝野能共同討論,他也和柯說,民進黨若要提版本也很好,不一定要採用國民黨版本,大家能周延立法才是最重要的。

游錫堃今天展開拜會朝野黨團行程,上午9時30分拜會國民黨團、10時30分向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請益,下午2時、4時分別向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謝票。

游錫堃在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立院秘書長林志嘉陪同下,拜會國民黨團。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