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漢回台包機的名單惹議後,居中協調且連日高調在媒體前曝光的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成為箭靶,負面聲量水漲船高,不僅遭國民黨切割、停止黨權,今也將被獨派團體台灣告發違法《反滲透法》。面對在台灣裡外不是人的窘狀,徐正文今(7日)凌晨於喊話、「我決(絕)不會送有病(的)人回台灣」、「我是台灣人」。

中國武漢疫情延燒後,徐正文於2月1日與親屬受困在武漢的台灣家屬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協助派專機將人接回台灣。期間,也接受外媒訪問,說明武漢是中國的食品加工業重鎮,有許多台灣人在當地經過,因此統計後援會中,在湖北多達503名台灣人受到封城影響而滯留無法回台,其中有8成6只是探親、出差或短期旅遊。

其後,徐正文持續在媒體前曝光,首批武漢包機於2月4日凌晨抵台後,徐正文當天也受訪,稱第二批包機將在2月5日進行,然而,陸委會當時就稱「雙方未有任何協商」。到了2月5日凌晨,徐正文告知規劃第二批取消臨時取消,並在同天上午大陣仗召開記者會,落淚哭喊「回家的路好難」,也同時曝光首批包機中,有3人不在名單,且其中1人已確診肺炎的危險狀況。

由於資訊有明顯落差,使得徐正文遭政府定調為「誤導」,徐的北京政協等身分也被曝光,因此遭輿論嚴厲撻伐,連帶使國民黨的7人工作小組運作挨轟,國民黨為此以黨的名譽受損為由,昨緊急將徐正文停止黨權。

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召開記者會,公布首批武漢包機的247名台商及家屬中,除了先前1人確診外,其他246人第一次採檢皆為陰性,但其中有2人發燒或咳嗽,2採結束後,1人仍呈陰性,另1人還在等待結果。

徐正文深夜則於新聞群組轉載該報導,並發出訊息稱「246人都檢查沒有問題」、「我決不會送有病人回台灣」、「我是台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