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中國蔓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5日再度透過微信群組舉行網路記者會,媒體引述相關報導問及美國針對中國所做的限制措施,可能反倒影響美國經濟,華春瑩對此表達看法,強調恐慌是更可怕的傳染病,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應建立在科學,而不是恐慌的基礎上。

有媒體提問,據一些美國媒體報導稱,美國針對肺炎疫情採取的全面限制措施,將嚴重傷害依賴中國產品或面對中國客戶的美國公司。又援引穆迪分析公司經濟學家認為,美國實施的相關限制措施將導致中國赴美遊客減少,進而影響美國經濟,並進一步指出高盛日前發布報告,美限制措施將導致中國遊客減少28%,消費支出減少58億美元,美今年一季度經濟將損失0.4個百分點,並請華春瑩代表中國方面對此表達看法及評論。

華春瑩回應,連日來有不少國家媒體智庫、專家學者,都對一些國家採取的過度限制措施的不利影響表示擔憂。她表示,世衛組織已多次強調,不建議各國採取任何旅行或貿易限制措施,她要呼籲各國不要聽信謠言,堅持科學,採取建基於證據之上的措施。

華春瑩重申,「我們希望有關國家能尊重世衛組織的專業權威建議,以科學、理性的態度看待和應對,不要過度反應。」

華春瑩再度指出美國流感疫情狀況,稱目前導致1900萬人被感染,1萬多人死亡,並強調此次肺炎疫情,中國境外感染病例不到中國國內病例的1%,她更進一步補充道,「恐慌是更可怕的傳染病,應對疫情應建立在科學,而不是恐慌的基礎上」,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以及命運相連的情況下,面對公衛危機,唯有各國團結合作,才能維護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