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透過網路散布「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哄抬價格發國難財」等爭議訊息,涉嫌違反刑法妨害名譽、社會秩序維護法,彰化縣警察局陸續偵破4件共4人。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未停歇,近期有多名網友在區域性臉書(Facebook)社團,造謠民進黨政府藉機囤積口罩並發災難財,民進黨認為網路謠言散布意圖干擾防疫作業,且疑似出於惡意、虛偽假造,因此向警方告發,其中彰化縣警察局目前偵破4件4人。

彰化縣警察局今天表示,經調閱資料分析,發現多名網友涉嫌使用臉書公開張貼多則文章有關「醫療用口罩一個成本不到新台幣1元進價,政府公司統購後,批給超商4元到5元,災難財最容易賺」等不實訊息。

警方表示,其中一名藥師網友指「口罩、酒精全部都賣完了,有貨會公布,口罩全由政府控管,只有財團才能先拿到」;也有網友批評政府,「為什麼禁止出口,就是要引發無法進口,為何庫存4000萬副口罩,還要廠商統購,定價8元,就是要哄抬價格,發國難財」。

彰化縣警察局指出,這些網路貼文涉嫌違反刑法妨害名譽、社會秩序維護法,案件移送管轄地方檢察署或地方法院簡易庭,並持續追查其他散布者真實身分;呼籲民眾勿散播傳染病流行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違者也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3條最高罰3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