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肺炎」疫情持績擴大,各省市防疫物資缺乏,今天(6日)爆出雲南大理市以一紙公文「攔截」原先要運送到四川重慶的「9件口罩」,消息在網路傳開之後,雲南省緊急發出通報,痛批「影響兄弟省市人民的感情」,責令返還相關物資,還強調「不允許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否則要「嚴肅追究問責」。

雲南省緊急發出通報,批大理市搶防疫物資的做法,「影響兄弟省市人民的感情」,責令返還相關物資。/圖:翻攝雲南發布微博

事件源起於2月2日,一張由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衛生局發出的《應急處置徵用通知書》,內容為「由於當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我市已處於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狀態,全市疫情防控物資極度緊缺」;接著引用突發事件應對法、傳染病防治法、雲南省應急徵用辦法,「決定對你(單位)由順豐物流從雲南省瑞麗市發往重慶市的9件口罩,依法實施應急徵用」。

 

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衛生局發出《應急處置徵用通知書》,應急徵用9件口罩。/圖:翻攝大陸網路畫面

相關訊息在網路傳開之後,大陸官媒相繼表態批評大理市的做法,《新華網》評論:「大理,你『欠理』了!」而央視也發文稱:「大理徵用口罩得講理」,批評「任性徵用,無視法紀,不僅容易激化矛盾,更會破壞防控疫情大局」。大理市挨罵後做出3點回應,1.對暫扣還未使用的口罩,能退回的將全部退回被徵用主體;2.對已經使用不能退回的,做有償徵收及時給予補償,已兌付徵用補償款人民幣99.03萬元;3.對已經使用,不能退回的,被徵收主體又需要口罩的,將盡快補齊後退回。

央視批雲南大理「攔截」徵用口罩事件,稱「大理徵用口罩得講理」。/圖:翻攝央視新聞

 

《環球網》找出兩市衛健委通報疫情資訊,截至2月5日24時,四川重慶累計確診389例、死亡2例;雲南大理8例、無死亡病例。以此佐證孰輕孰重,誰才是真正急需防疫物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