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武漢返台包機因名單有出入,傳機上超過50人非台灣人而成為防疫漏洞,使得居中協調的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國民黨成為眾矢之的。對此,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6日)喊冤,稱因海基會、陸委會都沒辦法單獨去完成武漢撤僑這件事,才會需要台商協會、國民黨幫忙,他們並不希望看到這成為防疫的漏洞。

就日前從武漢返台的台商包機中,被塞了數十名不具台灣國籍的中國籍配偶與親屬,而徐正文、國民黨因此被網友抨擊為的肺炎疫情「特洛伊木馬」後。國民黨昨已聲明,徐正文雖被視為國民黨,但其個人行為與國民黨完全沒有關係。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上午受訪也說,不能說國民黨成為眾矢之的,國民黨只是用既有的連繫平台,去為台灣人做服務工作,來彌補政府官方管道不足的部分,相信能回來的民眾、台灣親屬應給予肯定才對。

就國民黨於防疫議題上小心翼翼,卻因徐正文而破功狀況。林為洲表示,兩岸的部分很複雜,然後海、陸兩會都沒辦法單獨去完成武漢撤僑這件事,所以才會需要台商協會、才需要國民黨黨一些同志的幫忙。

林為洲無奈稱,老實講,如果政府做得好就政府做,就不需要「徐xx」或誰來幫忙,這是非常複雜的狀況,一次教訓後,希望再來一定要能確認名單後才上機。

林為洲接著說,即使(台商包機)上機後,如果不是我方確認的(名單),我方不一定要讓他下機,因為防疫、台灣安全、疫情控制才是全民最關心的,讓有確診的人在機上,已經很不應該了,何況讓他下來到台灣,那其他跟患者同飛機的人其實冒著很大的風險,然後這些人再回到台灣,擴散成為疫情的漏洞,是我們不希望看到,不排除有第二、第三次包機,但要嚴謹處理。

國民黨立委吳斯懷。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