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中國武漢的台商包機返台爆發爭議,首批返台未以老弱婦孺等優先,並有10%的是中國籍配偶,陸委會昨(5日)召開記者會強調,今、明2天不會有加班機返台。台北市長柯文哲今(6日)表示,兩岸之間還是要有互信,「人與人之間沒有互信,要怎麼做事?」「這樣搞一次,以後大家都沒得信任」。

柯文哲上午出席2020新春TAIPEI創新便民、迎向未來座談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如何看包機返台的名單爭議?柯文哲說,兩岸之間還是要有互信,要溝通、大家要誠信,其實人與人之間沒有互信,要怎麼做事?

柯文哲呼籲,現在我們敵人是武漢肺炎,先不要在自己同胞裡面起內鬨,並強調到現在為止,我們防疫體系做得非常好,「我覺得了不起」,看日本幾個案例、我們才幾個案例,且以台灣、中國往來密切程度,我們到現在為止還封鎖得住,表現還不錯 。

現場媒體追問,中國最後一刻才公布上機名單,並稱不需隔離衣?柯文哲聽聞後,並未正面回應,僅重申 :「兩岸之間還是要有溝通、互信,這樣搞一次,以後大家都沒得信任」,若台商要回國,害到更多人,我們一定會更小心的。

被問及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的角色爭議,柯文哲說,自己跟他不熟,並抱怨媒體今天問得題目都不是很營養。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