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疫情在全球蔓延,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最新報告,目前全球確診病例已達28018例,死亡563例,武漢市上週陸續興建火神山與雷神山醫院,為病患提供病床,本周又紛紛設立方艙醫院收容輕症病患,不少中國網友仍質疑官方所提供的數字,有網友貼出武漢市醫護人員的發病情況,醫護確診病例15例以上的醫院已達13間,令人驚訝的是,武漢市第一醫院的首起醫護病例,時間點竟為2019年12月27日。

根據中國科普作家邢立達在微博公布的照片,螢幕上顯示超過13家醫護病例數超過15例的武漢市內醫院發病情況,武漢協和醫院共有101名醫護確診,疑似病例數為161人,令人驚訝的是,武漢市第一醫院首發確診的時間竟然為2019年的12月27日。相較武漢市衛健委發出不明肺炎公告的日期還早了三日,意味著人傳人可能已在12月底發生。

邢立達指出,首發時間指的是該醫院出現第一例醫療人員被感染的時間,但當時還不能確診,許多中國網友看到數字後表示,「武漢是拿命在拚」、「湖北省領導應該集體辭職以謝天下」,也有網友質疑,武漢市於1月中下旬始曾發出15名醫護人員被感染的公告,顯然是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