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因被世衛組織(WHO)列入中國疫區,導致義大利暫時禁止台灣班機入境,義大利國會友臺協會主席馬蘭(Lucio Malan)領銜10位友我資深參議員,於 3 日 聯名致 函 世 界 衛 生 組 織 (WHO) 幹 事 長 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就台灣被無理排除於WHO全球防疫網之外,及WHO 將台灣視為中國疫區等不合理情形,表達嚴重關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5)日表示,這個聯名函指出,義大利近期停飛義直航班機,就是根據WHO灣視為中國一部分的錯誤資訊,使灣一併被評為高風險疫情傳染區。事實上灣疫情目前已受控制(聯名函提及僅有10起病例),確診病例約為亞洲鄰國及歐美病例的一半,且灣有獨立的司法管轄及公衛體系,不同於中國。但由於中國長期向其他國家及國際組織施壓,灣被排除於國際社會及全球公衛的防疫大門外,令人無法接受。

聯名函另表示,將灣排除於WHO外為空前絕後,違反WHO憲章所言,健康為普世價值,不應政治、種族、宗教、經濟等有所不同,因為病毒與疾病亦不會分辨國境領土、政府政治光譜。

歐江安說,這10位資深友參議員共同呼籲Tedros幹事長及WHO給予灣觀察員身份,並提供灣必要的公衛訊息與協助,如同WHO的任何成員國或觀察員一樣,有權知道如何共同防範疫情。

歐江安說,外交部誠摯感謝馬蘭主席及義大利國會友我議員挺身而出,並嚴正要求WHO更正對台灣的錯誤分類。外交部也對馬蘭主席等議員長期推動深化台義關係,積極爭取台義儘速復航的努力表示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