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4日晚間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欲和川普握手,不過川普並不領情,未和她握手,等到川普演講結束,裴洛西竟當眾撕毀講稿。

民主黨國會議員發起對川普彈劾調查,加上川普和裴洛西兩人關係本就不佳,兩人傳出已有數個月未交談,根據《CNN》報導,裴洛西本人也證實自去年10年起,雙方已有4個月的時間未說過話。

根據現場直播畫面顯示,川普欲進行演說時,將國情咨文影本交給位於後方的裴洛西,裴洛西接過影本,她表示善意,伸出手欲和川普握手,不過,川普不知是有意無視、還是真的沒發現,竟就轉身直接走上演說台,裴洛西一臉尷尬地收回手。

雖然川普在台上激昂地演說,氣氛相當熱烈,但裴洛西可能因為川普不和她握手的影響,臉上始終未微笑,待川普演說結束後,裴洛西竟當著攝影鏡頭,當場撕毀國情咨文,在旁的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似乎有發現裴洛西撕毀國情咨文的舉動,但假裝沒看見。

裴洛西表示,因為這個演說相當骯髒,才有撕毀的舉動,並認為自己已經算很客氣了,同為民主黨的黨內人士表示支持裴洛西,不過裴洛西的行為引起共和黨不滿,強烈譴責她,白宮則是在推特寫下,裴洛西撕毀的不是國情咨文講稿,而是對「至今尚存的塔斯克基飛行員」、「21週早產仍順利存活的孩子」、「已故人權鬥士Rocky Jones及Kayla Mueller的家人」、「與家人團聚的現役軍人」的不尊重。

川普演講結束,裴洛西竟當眾撕毀講稿。   圖:翻攝自白宮直播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