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藝術家、異議人士艾未未接受BBC國際台專訪,針對這次武漢肺炎疫情蔓延相關議題發表看法,他稱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中國肺炎疫情判斷失誤,未及時宣佈緊急狀態,「正好幫助中國政府隱瞞疫情」。更直言,中國永不會學起教訓,2003年SARS就發生過一次,這次也沒有長進,「中國官方公布的數字沒一個可信,就如同與一個騙子打交道。」

艾未未針對WHO日前宣布武漢肺炎為國際緊急事件,他認為WHO過晚宣布成為緊急事件,這是錯誤的斷判,而且這正好幫助中國政府隱瞞疫情,並造成許多人死亡,「這是WHO嚴重的問題。」艾未未強調,許多國際組織應就這次WHO的判斷有所作為,來驗證WHO判斷的「真實性」。

艾未未指出,中國做為一個暴政統治的社會下,他們總是聲稱「全是內部問題」、「多少人死不重要,不過是數字」、「多一切都在掌握中」、「你要對我們有信心」。然而,艾未未強調,這一切已經超乎他們的控制,事件一再發生,中國卻從不吸取教訓,以2003年爆發的SARS為例,現在就跟當年一模一樣,完全沒有進步,「他們只會證明能夠在10天內蓋好一家醫院」,但醫院在軍隊的管制下是如何?病人受到怎樣待遇?「沒有人知道。」

艾未未表示,中國官方所公佈的所有數字不可相信,這正是問題所在,因為這個社會的深層問題在於它失去公眾的信任,在中國國內及國際均是如此,「就像你跟一個騙子打交道, 總會懷疑他所說的話。」艾未未強調,如果中國沒有民主社會、媒體自由以及個人自由,這些問題就會一直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