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郵輪旗下鑽石公主號傳出有香港乘客在1月25日下船後確定感染武漢肺炎,同船3千多人目前在日本外海進行船上隔離,但在今(5)日傳出其中有10名旅客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由於該船在1月31日曾停靠基隆港,且有旅客下船到101、九份等地旅遊,新北市長侯友宜下午受訪表示,他也是看到新聞才知道這件事,希望未來中央能快速、甚至公開透明地將疫情通報給地方政府,才能真正做到「預防」,而不是事後通知再來善後處理。 

侯友宜說,有關鑽石公主號旅客感染武漢肺炎,同船旅客也有到到九份旅遊一事,他也是從新聞報導得知,「未來在整個防疫的工作上,希望中央及早將疫情的通報給地方政府知道」。既然旅客有到九份旅遊,接下來將了解到底有多少乘客下傳?走哪些路線?進了哪些店?市府會再要求這些店家業者做好環境衛生消毒工作。 

侯友宜表示,希望在旅客還沒下船前,地方政府就能掌握疫情的通報,做好防範準備,這才是預防最重要的,「如果等事後再來做了解,其實都是善後的處理。」他說,每一個武漢肺炎的防疫,大家都有責任,在發生狀況的時候,互相彼此通報,大家團結在一塊,上下一體,「把這個武漢肺炎擋在境外,不要讓它進來。」 

侯友宜表示,市府每天基本上都會有小型的會議,也會直接跟衛福部保持密切聯繫,若衛福部有任何狀況,都可以隨時與地方衛生單位聯繫;市府副秘書長、副市長每天都會坐鎮開會,只要中央隨時提供情資,市府團隊就會立即採取有效的防堵。 

侯重申,希望通報能更快速、更準確,甚至能公開透明,「當然我們也不期待說造成恐慌,但是該通報、該我們了解的,我們一定有所作為、有所防疫,大家一起來就沒有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