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嚴峻,政府規定曾出入武漢民眾需居家隔離,卻傳出新北市有3位居家隔離者失聯,市長侯友宜今(5)日出席新北市政會議,他表示,昨天知道有3人失聯後即指示相關單位趕快找人,經追查,今天上午確定這3位失聯者,目前都已經出境,健康也都安全無虞。 

民政局長柯慶忠指出,原本傳出失聯的三位分別是2男1女,3人都曾出入武漢,在入境台灣後需居家隔離,但因登記資料是錯的,經市府查訪找不到人,經過警政單位協助追查,目前三人都已聯繫上,分別在1月30日、2月2日、2月3日出境。 

侯友宜表示,因為當時中央來的資料並不是很完整,資料實在太亂也太不全了,用來聯絡的手機也是上周六才發下來的,有些要用視訊的居家隔離,市府需逐一確認,協助中央把它做到很細膩到位。昨天得知有3位失聯後,經追查,到今天早上,很確定這3個失聯的,都已經確認了位置,有的在很多資料還沒來之前,就已經離開了;有的因為資料不全,還在找的當中就離開、出境了。 

侯友宜表示,資料不全的問題一定不會只有新北有這個狀況,當然希望中央提供的資料能更齊全,這部份也都有跟中央溝通。另外,他更擔憂明天即將上路的購買口罩實名制會有更多狀況出現,因此在昨天的應變會議中,已經責陳各單位要隨時掌握、派員巡查協助,萬一有碰到狀況,中央、及新北市的應變指揮所,隨時可以保持聯繫暢通做好溝通協調,不要在整個秩序上混亂,也不要在領取的過程當中發生衝突,更不要造成藥局的困擾。 

侯友宜說,這一次資料不全的相關問題,市府已經補起來了,當然也不希望再發生這種狀況,他會請衛生局把這一次發現的問題向中央再度反映,不是只有新北市,各地區相信都有這些類似的狀況,只要地方發現有狀況,都必須趕快跟中央反映,讓中央去面對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