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因應勞工可請防疫照顧假,人事行政總處定調,公務員可請14天防疫照顧假,只給假、不給薪,也不影響考績。對此,台灣民眾黨總召賴香伶今天(5日)呼籲,政府不該只有公文通令、沒有任何配套,而她在開議後擬提相關修法,讓家庭照顧假延長。

對於中央對防疫的付出,賴香伶給予肯定,同時心疼政府機關同仁,但她也憂心說,政府機關中不只有公務員,也有適用勞基法的員工,這可能變成同個機關有兩種制度。

賴香伶進一步說,雖然防疫照顧假給假不給薪,但有7天的有薪照顧假,14天相當短暫,是政府該權宜因應的時期。她認為,基於緊急性、臨時性,政府應統計公私營單位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調查後再確認需求,政府再決策是否給薪、或是津貼,不要只有給假不給薪的方式。

賴香伶提及,她的辦公室同仁子女中,也有國小的孩童,不論是否適用勞基法,就是用全薪放家庭照顧假,這是她在能做到的能力範圍內,讓員工有選擇權益。

賴香伶指出,現行法律沒有防疫照顧假,過去也沒有處理經驗,她在開議後會考慮提案擬定特別條例,援引性別平等法的家庭照顧假、延長天數,並修正就業保險法,輔助生活照顧津貼或留停津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