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位於中國的總部富士康今日宣布,因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過於嚴重,富士康之廠房在2月10日前都將停止生產,然而長時間的停工可能會嚴重損害富士康的客戶,導致他們無法將產品運送到消費者手中,其中受影響最嚴重的就是蘋果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上週告訴投資者,蘋果對下一季度的收入預測反映了廠房重新開始生產的延遲,蘋果還關閉了其商店和辦事處,直到2月9日。世界上一半的iPhone都是在中國鄭州富士康的「iPhone城」生產的,在那裡,多達35萬人並肩工作,組裝出蘋果最賺錢的產品,而世界上幾乎所有的iPhone也都是中國製造的,大部分是富士康製造的,也有部分是和碩的。

蘋果兩大組裝代工業者鴻海、和碩,以及許多元件供應商,都面臨同樣困境。鴻海預定下周開工時把產能利用率提升至50%左右,但勞動力不足可能拖慢原定的步調。除了勞動力問題,各公司也面臨廠區防疫的挑戰。一名供應商指出,如果一名員工感染,整座工廠都必須封閉置到消毒完成。這將使工廠的營運面臨極大不確定性和風險。

中國政府已經在大部分地區延長了農曆新年假期,原先預計富士康工廠將於2月3日重新開業,但該日期又於1日延長至下周一2月10日,製造商是否能重啟工廠仍取決於中央和省政府的批准。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宣布冠狀病毒爆發是全球衛生緊急情況,在經歷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戰後已經處於動蕩之中的全球供應鏈,更在疫情爆發後進一步受到威脅,目前新型冠狀病毒已感染20,000多人,其中400人不幸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