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Youtuber上傳一部影片,影片內容比較中油直營站與加盟站的售油品質與油耗性能測試,引發網友討論,對此,台灣中油今(5)日表示,任何車輛油耗、性能測試,均須在嚴謹的實驗室與測試道路進行,該測試不具實驗公信力,且嚴正聲明,直營站及加盟站提供的油品絕對「一模一樣」。

中油指出,一般車輛油耗及性能測試均需在嚴謹的實驗室或測試道路上進行,且必須嚴格控制相關變數,如運轉條件、路況及溫濕度等條件⋯⋯等等,該影片中的測試方式不僅有諸多變數並未列入考慮,也未真實呈現前後路程之車速與路況,使測試結果出現偏頗誤差,不具實驗客觀公信力。

中油舉例,影片以龍潭至台南為測試路段,但南下與北上路段上下坡情況不同,油耗差異性當然不同;以加油燈號閃亮取代科學計量標準換算里程數,自然也會產生極大差異,因為油位在上下坡時並非呈現水平現象,造成燈號顯示油位即有不同。

至於直營站與加盟站的油品品質差異問題,中油強調,無論在何處「品質都一模一樣」,且除了中油自行抽測外,政府主管機關亦會定期或不定期抽驗各加油站,以確保油品品質符合國家標準規範,消費者前往加油可以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