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波247位滯留中國武漢返台包機中,1人確診武漢肺炎,爆出該確診患者不在原本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所提名單之中,首波原本提244人,有3人多出來,其中1名即使確診病例。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今(5日)表示,救援會僅能提供建議名單,由於當時飛機耽誤很多時間,後面的名單還是以台辦為主,不曉得是不是後來有臨時連絡上的人,才能登機。

徐正文下午接受媒體聯訪說明武漢台商包機返台爭議,他強調救援會掌握到比較弱勢團體,包括出差、旅遊、探親、意外被滯留在當地的人,目前已有503人,也把名單提供給雙邊,希望大家少點政治、少點口水、多點包容,也很感謝兩邊的領導和長官。

對於陸委會今召開記者會指首波返台旅客,不符合當初告知需以武漢暫時出差者、有慢性病患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為優先。徐正文回應,救援會溝通對口是海基會,最早是提供503位的名單,有些可能原先有的,有些則是當地台辦放進去的,所以這個部分他也不清楚,因為當初提出來的名單,有以老弱婦孺為主。

而首波名單原本提244人,卻變247人抵台,多出來的3人到底如何上飛機,且其中傳出有人已有發燒症狀,為什麼還可以上飛機?徐正文表示,他也不太清楚發燒的這部份,他猜想是不是確診的人是因為太累了,後來發燒,還是其他原因造成發燒,因為該人士不是他們團體裡的人,比較沒辦法掌握。他說,相信所有想回來的人,沒有一個人想要故意害人。

徐正文解釋,當時飛機耽誤很多時間,後面的名單還是以台辦為主,不會以救援會的建議名單為主,所以這些部分,有一些還是不清楚的地方,不曉得後來是不是後來有臨時聯絡上的人,相信台辦跟台協會有掌握。

至於是否能擬下一批返台的名單,徐正文說,所有的名單都是建議性,因為兩邊政府各有堅持,畢竟不是兩邊的政府,救援會只能做溝通協調。且兩岸有特殊性,現在救援會趕快把名單做出來,提供給兩邊政府,相信都會很樂意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