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防疫大作戰,除了口罩缺荒,現在連額溫槍、酒精等防疫用品也傳出數量吃緊,新北市長侯友宜提出建議,希望經濟部能同意讓台灣自產的額溫槍留在國內不要出口,讓這些防疫物資留在國內,確保民眾健康安全無虞。 

侯友宜昨天在主持武漢肺炎應變會議時就指示經發局向中央建議額溫槍等防疫物資能比照口罩先限制出口。侯在今(5)日受訪指出,日前他去查訪額溫槍的工廠時,業者就非常清楚表示現在因為原物料不足,整個生產量已經降到三成,其中還有將近兩成的部分因為跟國外廠商有合約必須出口,如果希望把這些僅剩的額溫槍留在國內不要出口,就勢必要經過經濟部的同意,才可以把物資留下來。 

侯友宜表示,目前額溫槍是不夠的,全世界都在搶原物料,原物料已經不足了,額溫槍到底還要不要出口,該如何來協助業者與國外廠商協調,其實也是有賴經濟部幫忙。 

另外針對口罩產能不足的問題,侯友宜也提到,希望有專家學者能教民眾自製防疫口罩,很多的方法大家要共同集思廣益,提供給中央建議。他表示,大家都知道中央很辛苦,問題很多,但是在地方第一線的人看的最清楚,所提出的問題,也需要中央去重視。 

侯友宜表示,現在大家所面臨的就是防疫物資確實不足,無論是口罩、額溫槍、消毒水、或消毒用的酒精,但他強調,防疫沒有口水、沒有對立跟衝突,防疫只有上下一心;中央要新北市做的,他一定會全力以赴做得更好、更周全,但是他有碰到的困難,也一定會反映給中央知道,讓中央能夠共同協助,大家來面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