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雷神導彈公司一名48歲華裔工程師孫偉 (音譯,Wei Sun) 因將公務筆電帶到中國,被聯邦調查局(FBI)逮捕,預計14日受審。

孫偉於中國出生,但後歸化為美國公民,已在美國第四大國防包商雷神公司工作10年,他可接觸祕密級訊息,並參與美國軍方採購的高度敏感導彈項目。

雷神公司配給孫偉的惠普 (HP) EliteBook 840筆電中,存有大量保密數據,公司已警告過,若他攜帶這台筆電離開美國,不但違反公司政策,也觸犯美國聯邦法律。美國檢察官指出,不過孫偉未聽從,還是擅自將筆電帶出國。

1月7日,他在美國境外透過這台筆電登入雷神公司的內部網路,並要求辭職,欲到海外工作,1周後他回到美國,他對雷神公司的安全官員,聲稱他只有至新加坡和菲律賓,但他的實際行程與說法並不一致,最終孫偉承認他還到過中國。

FBI於上月8日逮捕孫偉,並確認他的筆電中確實存有禁止攜出美國的機密檔案,違反《國際武器貿易管制條例》,且筆電內的部分軟體也受到出口管制,須經過批准才允許出境。

根據《石英》報導,法庭文件中提到,孫偉筆電內含許多機密檔案,有雷神公司為美軍、美軍盟友研製的幾種防空導彈武器系統。

檢察官認為,孫偉應是獨自行事,且預料他屆時將改變認罪說法,他將於14日出庭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