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初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發表了該公司開發載人火箭之重大突破,該公司全新製造的星艦火箭(Starship),即將在3月中旬測試飛行,若發射成功,未來可望能夠一次運載多達100名乘客安全飛抵月球及火星,甚至是更遙遠的星球。

美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已經在計劃將其未來的星艦火箭(Starship)在德州南部進行下一次的大型測試飛行,星艦是SpaceX正在製造的新型大型火箭,目的就是將人類安全地送入更遙遠的太空中,一旦完成,星艦火箭將藉由同樣龐大的火箭推進器Super Heavy發射入軌道。最快在今年3月中旬前,該公司就希望能夠將這種火箭的測試版本發射到極高空,然後將其安全地降落在地面上,以證明火箭可以重複使用並可降落在其他星球上,SpaceX執行長埃隆·馬斯克(Elon Musk)表示,星艦火箭將能夠負荷100多噸的乘載量,或一次運載多達100名乘客安全飛抵月球及火星,甚至是更遙遠的星球,而這項測試將是星艦火箭發展的重要一步。

在SpaceX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提交的新文件中,詳細介紹了即將進行的測試,透過該文件,SpaceX有望獲得將其火箭飛向太空的許可。具體來說,FCC會分配SpaceX公司在飛行過程中可以使用哪些無線電頻率與其飛行中的火箭進行通信。

SpaceX在其文件中指出希望獲得特別授權,以便當星艦火箭飛行到12.4英里(約20公里)的高度,接近太空邊緣的一半時,能夠與火箭進行通訊。星艦火箭將從SpaceX在德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的測試地點起飛,該公司將嘗試使用火箭的Raptor引擎將其降落在發射場附近,SpaceX還計劃將火箭的飛行軌跡及數據發送給美國空軍和NASA。

然而,想實現星艦火箭正式啟航的目標SpaceX還有一段路要走, 到目前為止,SpaceX已經對星艦的Raptor引擎進行了點火測試,去年該公司也將縮小比例的星艦原型機飛行到了500英尺的高度,隨後成功將其垂直降落。馬斯克在去年9月大膽地預測,星艦火箭將在今年第一季度內飛向太空軌道,但是該預測目前若要如期實現恐怕有一定難度,因為在11月的一次壓力測試中,星艦的測試版本炸毀了它的頂部,SpaceX公司當時一度決定放棄飛行該火箭。 從那時起,SpaceX一直在德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以外的地點試驗新型飛行器,據報導該公司目前正在考慮再次在常用地點洛杉磯外製造星艦火箭。

儘管如此,在12英里以上讓星艦火箭飛行仍是將火箭送入太空軌道的一大步。SpaceX向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交的文件要求最早在3月16日進行飛行的許可,然而目前SpaceX尚不確定FCC將同意的確切發射時程,由於該文件批准之等待期較長,SpaceX公司最晚可能在9月16日之前才能進行這次的高空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