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大多數Android 高階手機的螢幕解析度為QHD(1440p),畫質較好,中階手機則多以較低的FHD(1080p)解析度為主。不過,國外科技網站《Android Authority》分析,由於一般手機螢幕尺寸有限,解析度再高,看起來也沒有明顯差別,加上可能犧牲電池續航力與遊戲效能,因此不需要追求太高的解析度,夠用就好。

《Android Authority》針對解析度做過一些測試。其中一項是將兩支同款手機分別設為QHD(1440p)和FHD(1080p),然後讓用戶來比較兩者的差異,猜猜看哪支是解析度較高的手機。結果10名受測者中,有一半的人無法確定或猜錯手機,顯然高解析度在畫面呈現上並沒有讓人驚艷的突出效果。

《Android Authority》另舉辦一項投票,65000名網友中有高達52%的人表示自己更喜歡FHD(1080p)解析度,或者根本不在意手機解析度是否為QHD(1440p)。

另外,根據實測,支援QHD(1440p)的手機若切換到FHD(1080p)全程使用,續航時間可以增加10%到20%;加上最近的旗艦手機也開始採用90Hz甚至120Hz更高階的顯示螢幕,再加上高解析度的話,除了對手機續航力產生壓力外,也可能會加重遊戲的效能負擔。

綜合上述,《Android Authority》認為,QHD(1440p)帶來的效果不如預期中明顯,還會影響電池續航力、遊戲效能等,因此高解析度對民眾挑選手機來說,只是「想要」而非「必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