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分配實名制明日將上路,總統蔡英文今(5)日在總統府接見「108年度全國模範公務人員代表」表示,這是希望讓口罩的購買能更公平,並留給前線防疫、醫護人員,對於造成的不便,希望民眾可以給予政府多多的體諒。

蔡英文致詞表示,今日現場得獎者都是政府部門表現優異夥伴,公務員的表率。因為有大家努力,讓政府推動政策能更順利,讓民眾獲得更多照顧。

蔡英文在推崇大家貢獻後表示,她要藉這個機會代表全國國人同胞感謝投入武漢肺炎防疫工作的公務人員,政府防堵疫情絕對嚴陣以待,也需要全民支持與協助。從明天開始口罩實名派送上路,這個作法就是為了讓口罩的購買能夠更公平,要讓口罩可以留給最前線的防疫跟醫護人員,可以留給需要的人來使用,對於造成的不便,希望民眾可以給予政府多多的體諒。

蔡英文說,她要再次宣導口罩使用時機,目前台灣並沒有社區感染的個案,感染的風險很低,所以身體健康的民眾並不需要戴口罩,除非本身是已經感冒、甚至於要進醫院,或近距離的接觸人群,以及長時間待在密閉公共空間的人才需要戴口罩。防疫要做得好需要大家彼此相互提醒,相互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