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指出,民眾可持健保卡至特約藥局購買,每人每7天限購2片,引來民眾抱怨。紀錄片導演李惠仁今(4)日指出,目前全台口罩產量「無法每人每天分配到一片」,他呼籲民眾把口罩分配給最需要的親朋好友,「完成口罩有效分配的最後一哩路」。

李惠仁上午在臉書表示,1月29日口罩在超商限量開賣,「我們家買了6個。後來,送給了每天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下班的日本朋友(他老是排不到)」。2月6日,口罩將在全國特約藥局採實名制販售,「我們身份證末碼是奇數,隔天會去買,然後再分配送給最需要的親朋好友」。

李惠仁指出「為什麼要這樣做?你有一堆口罩嗎?」,而原因是因為台灣有2,300萬人(包含醫院的病患與醫護人員),但台灣口罩的日產量目前只有300至400萬片,怎麼樣都沒辦法每人每天分配到一片。

他懇請家中已有許多口罩的朋友,「2月6日買到口罩之後,能把口罩分配給最需要的親朋好友,協助政府,完成口罩有效分配的最後一哩路」,將口罩留給最需要的人。

他說,台灣口罩的日產量目前只有300至400萬片,怎麼樣都沒辦法每人每天分配到一片。   圖:翻攝自李惠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