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台灣在國際上卻因而受到中國牽連,除了被義大利當成中國疫區斷航,旅外的台灣遊客被當成來自中國,只能拿牌子標註自己是台灣人、非中國人自清,相關例子不勝枚舉。對此,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那些說『改名就能讓人民生活更好嗎』的人,最近出國應該也不會說自己from CHINA吧」,呼籲「國家正常化」工程應繼續推進。

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台灣因名稱問題,在國際上造成許多誤解,引起許多不便。林昶佐說,推動「國家正常化」,或有人稱為「正名」,有時會被質疑「改個名就能讓人民生活更好嗎?」每個人對「好」的定義不同,這個問題很難回答,但讓TAIWAN不被誤會為CHINA,可以比較輕鬆便利,大家應該都會同意。

林昶佐說明,台灣源自台灣原住民族「台窩灣社」的「台灣(TAIWAN)」,已經在這裡使用幾百年,成為台灣人的認同本來就是自然的事,國民黨1949年帶著REPUBLIC OF CHINA(中華民國)這個名稱來到台灣,但過了幾十年到現在,「台灣TAIWAN」還是不分族群最自然的標識,不管是電競、體育、文化、娛樂...等各行各業優秀人才被通稱為「台灣之光」,沒聽過「中華民國之光」或「Republic of China之光」的。

林昶佐說,來台幾十年的「REPUBLIC OF CHINA」要把用了幾百年的「TAIWAN」洗掉,很困難,沒必要,而且根本自尋煩惱,本來區隔TAIWAN跟CHINA很簡單,但多了REPUBLIC OF CHINA要解釋,就會陷入「REPUBLIC OF CHINA不是CHINA」這個悖論。

林昶佐指出,「國家正常化」也不只是名稱問題,更是要處理體制混亂、資源浪費的問題,從地方到中央乃至憲政層級,許多體制都不符合台灣現狀,我們應持續盤點改革、繼續推進「國家正常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