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在中國延燒,根據中國廣東省疾控中心表示,最新確診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患者,曾經乘坐編號為「WD05200119」的「星夢郵輪」旗下的「世界夢號」郵輪,患者目前已返回中國隔離,而該世界夢號昨日停靠基隆港,目前則停靠在高雄港,業者表示船隻經過全船消毒,確診的旅客也不在這次航程。

據港媒《香港01》報導,該航次的世界夢號是為期5晚的越南之旅,於1月19日從廣州南沙出發,上下船乘客共4482人,以及有1814名船員。報導提到,星夢郵輪表示,第一位確診染病的乘客為肇慶人,其於1月19日在廣州南沙登船,並於1月24日返抵廣州進行隔離。該名乘客在南沙碼頭接受南沙疾控中心的檢測,檢測結果當時為陰性;至於另外兩名同船乘客則是在周一確診。

星夢郵輪業者則稱,自1月25日接獲國家及省級的文旅部門有關暫停出境旅遊業務的通知後,已立刻取消1月26日從廣州南沙出發的航次;而1月24日自廣州南沙登船的旅客,則改於1月26日在香港下船,並經統一安排返抵中國。並宣布即日起暫停旗下所有郵輪在內地的運營,並暫停船上所有中國籍員工的流動與更替。

星夢郵輪業者表示,所有船員上班前都是檢查體溫及全身消毒,並戴上口罩,並按時申報船員的健康狀況,至今尚未出現異常。

此外,根據江門市政府公布,其中一名28歲的男性患者,當時是世界夢號郵輪上的兼職地勤,每天負責約200名乘客的安檢和指引工作。

世界夢號2月2日從香港出發到台灣,船上載有1871名旅客,包括香港旅客,昨天停靠基隆港,基隆港務分公司表示,船進來後,有部分遊客下船,同時也強調,確診及同船的旅客不在這次航程,且只要有旅遊史,或身體不適的旅客,都不會讓他們下船,該船今天則在高雄港停靠,全船旅客與船員均禁止下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