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加劇,韓國和英國卻傳出有來自武漢的遊客入境後失蹤,許多國家亦紛紛針對中國進行撤僑作業,台灣方面則在昨日深夜近24時迎來第一批包機返台台商,引發關注。台灣以及各國接連自武漢進行撤僑作業,亦引發諸如移動式生化武器的擔憂。

根據英國《鏡報》報導,英國政府從9天前開始追蹤1561名來自武漢的旅客,目前仍有480位處於失聯狀況,英國政府目前仍試圖聯絡當中。

另據《韓聯社》報導,上月13至25日從武漢訪問首爾的205名外國人中,有65人下落不明,目前首爾市政府與和外交部、法務部、出入境管理事務所合作,確認該65人是否已經出境,警察廳也正協助追蹤。而自武漢歸國後失聯的現象也遭台灣網友揶揄是讓「瘟疫炸彈趴趴走」、「中國把武漢人當成生化武器輸出」。

此外,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各國紛紛以專機或包機等方式,從中國武漢市撤離僑民,日本自1月29日起開始撤僑,過程中卻有2位民眾拒絕檢查便自行返家,事後則反悔要求檢查;美國則自29日開始撤僑,第一批共接走240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進一步表示,將會派更多專機至中國,撤出滯留當地的美國人。

台灣方面,首班武漢台胞返台專機在昨日深夜24時降落桃園機場,共247名台商入境,疾管署出動超過百名工作人員對旅客進行檢疫及消毒工作,並用遊覽車分送北中南各個隔離檢疫地點集中檢疫。然而,自武漢撤僑的做法亦引起醫界人士擔憂,指出武漢此例一開,後頭還有溫州、廣東、四川、湖南的台商,準備一一要求撤僑,數十萬台商、台幹、台流、陸配如大軍壓境,當中若有武漢肺炎患者,台灣的醫療體系與檢疫作業恐難承受。

在醫療群組瘋傳的訊息,台商自武漢大舉撤僑的現象引發醫界人士擔憂。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