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中旬,嘉義縣政府陸續接獲保育團體通報,在布袋鎮嘉南大橋附近發現15隻黑面琵鷺傷亡,而其中7隻緊急分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及台南市慈愛動物醫院救治,經照護後恢復狀況良好。嘉義縣政府今(4)日上午在布袋鎮新塭變電所旁土堤野放,讓黑面琵鷺重返自然。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1月19日至21日陸續獲報15隻傷亡黑面琵鷺,其中8隻已死亡,另7隻出現軟頸、翅膀下垂、無法站立、虛弱等症狀,縣府將黑琵緊急送醫診治,經獸醫師初步診斷及送檢結果,黑面琵鷺為肉毒桿菌毒素中毒,在醫療團隊細心照護下,黑琵狀況已逐漸改善,已可站立及食用活魚,並經評估後今天7隻黑琵野放出去。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醫師詹芳澤指出,肉毒桿菌在一般土壤中為常見菌種,魚吃到土壤中的肉毒桿菌中毒,黑面琵鷺再誤食到中毒後的魚間接性中毒,這次感謝救援單位的通力合作搶救回7隻黑琵。

經治療後,中毒的黑面琵鷺已經恢復健康。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