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行政院拍板,2月6日起實施口罩販售實名制,由民眾持健保卡到藥局購買,每人每周限2片的措施。國民黨文傳會代理主委王育敏呼籲,政府應有彈性措施,提供額外管道給有急迫性需求的族群。國民黨主席參選人郝龍斌則呼籲,政府應有免除民眾心理的恐懼。

王育敏表示,關於政府推出每人每周領2片口罩,來解決一罩難求的這個方向,國民黨給予肯定,也主張應回歸實名制。但現在每周2片顯然數量太少,並沒有解決口罩量不足的問題,尤其是服務業或在台北搭乘大眾運輸工作的上班族等族群,一周要上班5天,一周卻只能領到2片口罩,缺的這3片怎麼辦?

王育敏稱,政府這樣的機制,並沒有考量到有大量需求的人,也沒有另外的管道讓他們領取,所以建議蔡政府除了每周2片的實名制外,還需要有另外的彈性機制。

王育敏舉例,比如說,村里可以額外的彈性配給量,提供給生病需要就醫等,有急迫性需求的人,可憑著醫師開的處方簽領取口罩,或讓沒有存量的上班族,卻因工作性質、上班地點,被要求一定要戴口罩的人,有另外的管道可以領取,才可以真正解決口罩亂象。

郝龍斌則說,他過去當過環保署署長,大家可以回想,當初環保署在SARS期間,有沒有口罩危機?郝認為,民眾心理的恐懼以及政府行政措施的失當,其實才是造成現在口罩危機、心理恐懼的因素,因此怎麼樣免除民眾心理的恐懼,尤其對武漢肺炎的恐懼,是政府最應該要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