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海關作業及運輸減少人力,一度傳出台灣鳳梨外銷中國受阻。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屏東第1櫃銷陸鳳梨運抵廈門,未來運輸模式確認,可穩定出口量。

最近傳出台灣鳳梨外銷中國卡關,屏東高樹綠地合作社3日出了一櫃6公噸的鳳梨經由小三通到廈門,合作社負責人郭智偉表示,這櫃鳳梨昨晚已經出關,確定沒有問題。

屏東高樹綠地合作社是鳳梨主要集貨地,種植面積就達120多公頃,2月初陸續外銷到日本及中國。對於武漢肺炎是否影響鳳梨出口,郭智偉表示,目前仍在觀望,不管如何,好消息是第1櫃己經出關。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目前小三通沒有問題,鳳梨到廈門後要運往其他城市,中國方面需要時間磨合。隨第1櫃出關作業期間調配,未來運輸模式確認,將可穩定出口量,預計後續訂單可緊接而來,附近的農場也做好準備,穩定鳳梨市場。

姚志旺表示,高屏是台灣鳳梨主要產地,每年元旦過後就陸續有鳳梨上市,有些農友因產期調節或是訂單因素,會提早催花,最早從10月就可以外銷。目前外銷市場以日本、香港、新加坡及中國為主,而鳳梨主要產期在3月至7月,台灣鳳梨9成內銷,1成外銷,外銷又以中國占約8成最多。

7成鳳梨外銷中國的屏東高樹鄉銀獅農場負責人洪銘聰表示,銀獅農場鳳梨3月才採收,2003年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流行時,傳言因鳳梨有助增加免疫力,讓鳳梨搶手,只是不知道17年後的時空背景下,情況是不是一樣,

洪銘聰說,中國疫情流行現在大家不敢出外採買,是否會影響銷量也不知道,但是蔬菜、水果都是民生用品,也都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只是若中國運輸卡關,也希望國人多多消費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