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口罩實名制,且限制一週購買兩片,遭大眾質疑數量根本不夠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受訪表示,健康的人不用天天戴,實名制有助於公平。

昨天(3)政院拍板,從6日起買口罩改採實名制,民眾需持健保卡,在全台6000多家特約藥局購買,每人7天內限購2片,一片售價新台幣5元。

指揮中心指出,為確保口罩資源分配公平透明,原先超商通路自今(4)日起停止販售,健保署並將於2天內修改全國電腦資料庫系統,2月6日起將由郵差配送口罩至全國6,505家健保特約藥局,每家藥局每天配發200片成人口罩、50片兒童口罩,偏鄉地區將由當地衛生所代為處理。

指揮中心上午召開記者會,有媒體提問,一週限買2片是不是一片要用3.5天?陳時中表示,口罩一片得用3天半是假設每天都需要戴口罩,但指揮中心重申多次,口罩是戰備物資,「不需要全民戴口罩」,健康人平常也不需要戴。

陳時中說,實名制是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買到口罩,若不限制,有人持續囤積口罩,問題會更嚴重。

陳時中指出,目前沒有健保卡就沒辦法買口罩,但身心障礙、獨居者都會請衛生局給予關懷、提供必要協助。健保涵蓋率達99%,幾乎大家都有健保卡,外籍勞工有工作也都會有健保。如果沒有健保卡又有口罩需求,可提出來,會合理給予幫助。

政府多次透過各種管道宣導,其實口罩不必一直配戴。   圖:翻攝自疾管家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