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自去年12月在中國大陸湖北爆發後,以驚人速度傳播至全球27個國家及地區。香港醫護人員提出「全面封關、堵截源頭」等5訴求未獲港府回應,自3日起實施「第一階段」罷工;而主導罷工行動的「醫管局員工陣線」,3日晚間與醫管局及政府的「談判」破裂,罷工行動在今天(4日)進入「第二階段」,將發動全體會員罷工。而港府特首林鄭月娥3日緊急宣布封閉4個主要的陸路和海路口岸,保留三個陸路航空通道;被指「為中共權貴大佬留後路,不惜將香港變『疫埠』」。

「醫管局員工陣線」發出進入罷工「第二階段」的通知,還剪輯出一支2分54秒的影片,強調若是「天災」,醫護人員義無反顧,會投入扶傷救死的工作;但若是本來可以做好防疫工作卻不作為所產生的「人禍」,醫護人員不該「白白犧牲」。醫管局員工陣線先前提出的5大訴求,包括禁止非港人旅客經由中國入境;港府呼籲全港民眾戴口罩;提供足夠隔離病房且暫停非緊急服務;嚴肅追究病人逃走事件;確保住有隔離病患的工作環境安全,並向醫護人員提供足夠配套。

至於港府2月3日在醫護人員罷工壓力下,擠牙膏式地「偽封關」,再封羅湖、落馬洲等4個關口,但仍開通人流往來達6成的港珠澳大橋、機場、深圳灣3大關口的作法,港媒有分析認為,這是要為中共權貴大佬留後路,不惜將香港變「疫埠」。因此發起罷工的醫護員工陣線憤怒「不收貨」,宣布與醫管局談判破裂,2月4日起升級罷工行動。

香港醫護人員提出「全面封關、堵截源頭」等5訴求未獲港府回應,罷工行動在4日進入「第二階段」,將發動全體會員罷工。   圖:翻攝醫管局員工陣線 HA Employees Alliance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