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全面封關的做法不可行」談話,引起大批港人反彈,醫護人員更發動罷工。林鄭月娥今(3)日宣布,明天零時零分起,封閉羅湖、落馬洲、皇崗、港澳碼頭4個口岸,集中使用機場、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3個口岸,她強調,停口岸與醫護罷工無關,威逼政府不會得逞。

林鄭月娥今天舉行記者會表示,港府早前已關閉6個連接中國的管制站,但由於每天仍約有7萬人入境、3萬多人出境,當中多為港人,因此決定進一步壓縮兩地人流往來,以防止疫情擴散。

林鄭月娥宣布自明天(4日)零時零分起關閉羅湖、落馬洲和皇崗管制站,以及港澳碼頭(往來澳門噴射船服務)4個口岸,新管制措施實施後,只剩下機場、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3個口岸。

對於醫護人員今天起罷工喊「全面封關」,林鄭月娥強硬地說,任何人認為用極端的手段威逼特區政府都不會得逞,並稱防控及減少人流的措施,是一脈相承,是力度的問題,與醫管局部分員工進行的罷工完全無關。她對醫護人員站在前線防疫表達感謝與敬佩,承諾會優先確保醫護的防護裝備,減少跨境人流,減少醫護人員的壓力。

香港電台報導,根據入境處數字,昨日經機場、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入境的內地旅客,佔整體入境內地旅客6成,其中陸路口岸最多內地旅客入境的是深圳灣,有2200多人次。被問到為何留下深圳灣這個缺口,林鄭月娥說,據她記憶深圳灣口岸使用人數不是最多,強調是選擇保留對旅客較不方便的口岸,以便控制人流。

林鄭月娥說,特區政府要照顧香港市民需要和整體公眾利益,一定不會和市民作對,又說很多香港市民有需要出入境,反問每日有10萬人次本港居民跨境,他們的利益是否可以置之不理,並強調防疫工作無分國籍、種族和旅行證件。

爭取全面封關的香港醫護工會主席余慧明表示,看不到政府有誠意全面封關,重申工會要求當局禁止所有非香港居民經內地入境,而香港居民從內地入境後,要被強制隔離。

林鄭月娥強硬地說,任何人認為用極端的手段威逼特區政府都不會得逞。   圖:翻攝RTHK NEWS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