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台商將於今(3)日晚包機返台後將隔離檢疫14天,指揮中心近日緊急徵調醫護人員,除原本薪資外,另給予津貼補償,醫師每人每天1萬元、護理人員5000元,這也是繼SARS後首度啟動徵調措施,不過,確切調度人數並未透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監測指揮官莊人祥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3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基於防疫必要,可能有檢疫隔離需求,將依照「指定徵用設立檢疫隔離場所及徵調相關人員作業程序與補償辦法」徵調相關人員協助隔離檢疫。

莊人祥表示,接受徵調的醫護人員、醫事人員以及行政人員,除了可領有原本機構發給的薪資,指揮中心將另外發給醫護人員津貼,醫師每人每日新台幣1萬元、護理人員5000元、其他醫事人員2000元、行政人員1500元。

莊人祥指出,未來會針對需要照顧人數來評估需要的醫護人力,除了醫師、護理師外,可能會徵調影像醫學、鑑驗人員等相關醫事人員協助檢疫,這是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之後首度啟動徵調辦法。

至於是否已完成相關徵調工作、預計徵調多少醫護人員等,莊人祥表示,相關徵調工作都在進行當中,確切參與人數尚未透露,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預算無上限,視需求徵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