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疫情延燒,不僅是觀光產業受到衝擊,也影響鳳梨釋迦外銷中國出口量暴減,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3)日表示,正在研擬因應對策,另外,農委會國際處評估,鳳梨可以整顆賣,還能做成加工品,商機反而更好,且對健康有益的雞精、台茶也可能擴大商機。

依據農委會官網統計,今年元旦到2月1日,鳳梨釋迦出口量為3957.81公噸,中國大陸占3802.84公噸,春節(1月24日)以前,每日出口量多是三位數,但春節過後1月底、2月初,每日出口量則僅一或二位數。

鳳梨釋迦出口中國的量還未恢復常態,農委會國際處表示,由於中國春節假期放到2月上旬,要等收假後,觀察其報關正常與否,據以判斷當地農產運銷是否正常,台灣這邊才會開始恢復出口,以免運輸若不順暢、擱置,鳳梨釋迦會受損傷。

鳳梨方面,國際處預估出口應不受挫。國際處分析,首先今年預計2月底開始採收,迄今鳳梨出口訂單已1000多公噸,商機暢旺,其次武漢不是當地的主要消費市場,雖已封城,影響不大。

另外對於疫情擴大,交通款識的範圍也變大,國際處指出,貿易商也發現傳統市場人潮會減少,已開始啟用宅配物流系統,例如Uber Eats、foodpanda等這類銷售模式,消費者不用出門,減少疫情影響。

國際處也說,鳳梨可以整顆帶皮賣,可保鮮,在家洗淨後自己分切,也能確保不受污染。加上鳳梨富含維他命C,是健康食品,還能做成加工品、酵素等產品,商機反而會更好,除了鳳梨,國際處預計,對健康有益的農產加工品雞精,不論內銷,或是銷往香港、新加坡等地的商機可能反而更好,含有兒茶素的台灣茶葉也可能擴大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