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避免疫情在台繼續擴大,教育部今(3)天下午召開「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108學年度第2學期統一延後至2月25日後開學,不過行事曆的調整須在開學日前報教育部備查且公開周知,且仍要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審核通過才能做最後決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昨(2)天宣布,國高中小學確定延後到2月25日開學,12歲以下學生的家長也能請照顧假、最多14天,而且雇主不能拒絕。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指出,相關假期是以平行挪移的方式來處理,既不影響學生的上課日,也不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

至於在此期間原訂舉行的各入學考試,包括國中會考、技專統測和大學指考,考期日程都不變,但因應上課時間延後兩周,因此相關入學考範圍也將排除未及上到的課程內容,以免影響考生的權益。

此外,考慮部份家長在延後兩周開學的這段期間,可能會有必須在家照顧健康自主管理的孩童需求,因此勞動部長許銘春也說,家長可向雇主申請「防疫照顧假」,來照顧家中12歲以下的幼童;雇主則應予以准假,不得脅迫勞工改以事假或曠職處理,也不得因此扣發全勤獎金或其他對勞工不利之處分。若因此造成雇主人力運用不便,許銘春呼籲雇主共體時艱,配合辦理。至於「防疫照顧假」期間是否給薪,則交給各企業自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