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藥成抗武漢肺炎的利器?美國製藥商吉利德(Gilead Sciences)曾經針對伊波拉病毒研發出一款實驗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雖然這款藥並不算成功,但卻在美國成功治癒武漢肺炎患者。中國已經與吉利德展開合作,即日起在北京醫院展開人體臨床試驗,希望盡快確認藥效,找出針對疫情的解決之道。

綜合《Global Times》、《South China Morning Post》、《中新網》報導,一名男子從武漢返回華盛頓州西雅圖後確診感染武漢肺炎,且病情在入院七天內就失控,當地醫療團隊使用瑞德西韋進行治療,結果相當有效,短短一天病患的大部分症狀就消失,僅輕微咳嗽,且沒有對藥物產生不良反應。

瑞德西韋原本是針對伊波拉病毒所開發的一款實驗用藥物,僅被用於重症緊急治療,還沒有經過嚴格的臨床試驗,未上市過。不過,中國政府正迫切尋求能夠有效抑制國內疫情的方法,因此很快就與吉利德展開合作,由北京醫院率先投入臨床試驗,即日起至4月27日針對270例輕中度患者進行隨機對照實驗,若效果良好,將會盡速投入市場。

瑞德西韋雖然能對抗MERS及SARS病毒,但還沒有獲得能抵抗武漢肺炎病毒的正式認可。專家認為,瑞德西韋屬於核苷類藥物,是一種RNA聚合酶抑製劑,可以通過抑制病毒核酸合成來干擾病毒複製基因,這可能是其效果所在。

由於瑞德西韋尚未上市,在全球大部分國家沒有註冊,倘若被證實可用於治療武漢肺炎,不僅為患者帶來一線生機,也有望鹹魚翻身,從伊波拉病毒的備用藥一躍而成治療武漢肺炎的救命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