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有一項活動比過年還重要、更盛大,就是「擺暝」。每年元宵節期間進行的馬祖擺暝,是連江縣第一項國家級的重要民俗活動。「擺暝」翻譯成白話就是「排夜」,為自夜晚開始擺放供品祭神酬神的儀式,源自於早期福州一帶的農村,元宵節時會迎各境的地區宮廟神明繞境,祈求境內平安。

「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是連江縣四鄉五島共有的「閩東」地區傳統文化特色祭典,每年農曆正月中旬至月底,在各村、各境居民及旅外鄉親,合力自主傳承此特色文化,凝聚了馬祖鄉親的向心力及認同感。近年來改由各村莊輪流主辦,每年都能感受到每境、每村不同的特色與風貌,扛乩、孩囝(神偶)、鼓板樂隊、掛風燈、燒馬糧、送喜燈、碗筵、食福、祈夢…...等,閩東地區特有的迎神祈福文化,極具在地特色,且深具藝術與文化內涵。

村內乩轎、鼓板樂隊、喜娘及地方耆老,在結束村內繞境巡禮、神明互訪、尬乩儀式後,共同前往村內有喜事(如結婚、產子)的家戶進行「送喜燈」的民俗儀式,顯現出離島馬祖地區,保有傳統社會緊密聯結的鄰里關係。元宵節除了平溪天燈、鹽水蜂炮、台東寒單外,來一趟「馬祖擺暝」更能找回小時候張燈結彩、鑼鼓喧天的傳統年節氣氛!

2020馬祖擺暝文化祭-重點活動期程

坂里十三暝/馬糧文化祭
日期:2020/2/6(四)正月十三日
內容:遶境祈福、坂里燒馬糧、兩馬同春鬧元宵、平安粥、送喜

橋仔十四暝/神與人的鏈結
日期:2020/2/7(五)正月十四日
內容:求子嗣、求發財金、解百年籤詩、求平安、求文昌運、補運、食福、蕭王府神轎特展、舞台劇-相約十五暝

塘岐十五暝/神與神的鏈結
日期:2020/2/8(六)正月十五日
內容:祭祀大典、遶境祈福、神明大會師、點燈儀式、國家重要民俗授證儀式、華藝表演、令旗交接、煙火秀、送喜

今年馬祖擺瞑將從2/6起舉辦系列重點活動,包括遶境祈福、坂里燒馬糧等等。   圖:連江縣政府文化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