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紓緩因應武漢肺炎疫情而口罩不足的問題,北市府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小組召集人、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3日)指出,將釋出20萬片戰備外科口罩,優先給予台大、北醫、北榮、萬芳醫院等傳染病應變醫院、隔離醫院及急救責任醫院,配合防疫的醫療機構、照護機構也會發放。

黃珊珊上午於台北市政府受訪時宣布,醫療機構及照護機構為防疫工作第一線,因疫情需要,衛生局釋出戰備外科口罩,加上收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釋出的戰備外科口罩,合計配發20萬800片,紓解口罩不足之壓力。

黃珊珊指出,本次戰備外科口罩優先發給傳染病應變醫院、隔離醫院及急救責任醫院,以及基層醫療機構與照護機構,因配合負擔防疫工作,也列為發放對象。至於數量,12萬餘片口罩給包括台大、北醫、北榮、萬芳醫院,為醫院防疫7天所需口罩量,配合防疫的基層醫療機構,由相關公會轉發7萬片,照護機構由衛生局發1萬片,皆約2天的份量。

黃珊珊說,雖然醫療院所缺貨情形能獲得紓解,但台北市仍對口罩有龐大需求,而針對中央之前公布的八大類人員所需,已經提報19萬份的需求量,呼籲中央儘快配送,因為許多第一線工作人員存量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