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科技網站《cnBeta》報導,中國華為駐奧地利經理Fred Wangfei先前曾烙狠話,指就算美國將來取消禁令,華為也沒有打算再使用Google服務。不過,華為發言人還是表示,仍有意繼續使用Google服務,因此對獲得美國許可一事仍抱持期望。這番話明顯打臉高層說法,也顯示出華為內部對於「到底還需不需要Google服務」的議題意見分歧。

由於美國的貿易禁令禁止Google向華為手機提供GMS服務,包括Gmail、YouTube、Google Pay、Google 雲端及Google 導航等用戶最常用的服務都不能用,華為為此推出自家的生態服務HMS(華為行動服務),去年已經在中國啟動公測。

《cnBeta》報導,華為駐奧地利經理Fred Wangfei信心十足地表示,即使美國將來取消禁令,華為也不打算再使用Google服務。因為華為不想依賴美國技術,有自信建立第三個基於Android但不提供Google服務的智慧手機生態系統。而且就算美國取消禁令,說不定哪天又會被再次被禁止使用,風險太大。

不過,國外科技網站《TheVerge》報導,華為發言人表示,華為看重的是開放的Android生態系統,其中也包括Google移動服務,華為與Google都希望有朝一日能重獲美國政府的相關許可。

專家認為,儘管華為推出自家的生態服務HMS,並複刻相關功能,同時廣發英雄帖號召更多APP開發者加入,但「Google 禁令」仍對慣用Google服務的西方用戶造成極大的不便。

再者,華為的生態服務HMS究竟好不好用,能否真正取代Google服務,抑或只是在等美國解除禁令前「加減用」的暫代品,未經過全球市場驗證前也很難說。也難怪華為內部對於一旦美國真的解禁,是否要重回Google懷抱一事還沒有統一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