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升溫,臉書Facebook)宣布,即日起採取多項措施及行動,包括限制假消息、提供實用的資訊及支援、與醫學相關單位合作等,共同為疫情防治出一份心力。

臉書發布的措施重點可分為三大項目:

1.限制不實訊息與有害內容

由於網路上充斥著不少錯誤訊息,像是未經證實的新病例、民間口耳相傳的偏方、各種與疫情相關的陰謀論等。臉書表示,將持續攜手全球的第三方事實查證單位一同審查平台上的內容,一旦發現內容不實的文章,將限制該文章在臉書與IG上傳播,並提供經過查核後的正確資訊。

此外,已經分享或打算分享錯誤訊息的用戶也會收到通知,提醒這篇文章已被證實是錯誤的,分享前應三思而行。

另外,臉書也會主動尋找、阻擋並移除被全球/在地衛生組織通報為不實、具陰謀論、可能對民眾造成傷害,或是阻止民眾採取治療或適當預防措施的內容以及主題標籤(hashtag)。

2.提供有用的資訊與支援

臉書強調,已經與全球衛生組織密切合作,讓用戶更容易接觸並傳遞正確的資訊。方法包括透過動態消息上的置頂訊息向用戶傳遞最新的疫情資訊。當用戶在臉書上搜尋病毒訊息或在IG上使用病毒相關主題標籤時,也會跳出彈出式視窗提供可靠的資料。

另外,臉書也提供免費的廣告投放金,讓公共衛生組織能夠在疫區透過臉書及IG宣導武漢肺炎的相關防疫資訊。

3.提供數據以協助醫療夥伴

臉書正與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台灣清華大學的學者合作,由臉書提供數據與高人口密度地圖,來協助學者預測病毒的蔓延情況。例如透過CrowdTangle等數據工具,讓專家了解網友們如何討論目前的疫情。

臉書表示,上述措施仍需要一些時間才能完全就緒。而隨著武漢肺炎疫情發展,將會不定期更新與全球夥伴合作的額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