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內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許多地方封鎖交通不便,使得內地輸往香港棺木供應大大減少,香港殯儀業商會發出的特別通告予殯儀業,指香港棺木供求緊張,只可維持供應到2月5日。為免引起棺木供應緊張,因此發出通告要求各殯儀業內人士向供應商訂購棺木時,提供火化收據證明以實名登記。

香港殯儀業商會表示已去信向政府求助,殯儀業商會永遠會長吳耀棠表示,指發文通告的內容是邀請業界討論棺材緊張一事,也會聯絡供應商,或找政府幫忙,「不過政府連口罩都幫不到,怎幫買棺材?」吳耀棠表示,以往內地多個省市都有製作棺木的工廠,但因內地疫情嚴重,令交通嚴重受阻,再加上農曆新年假期剛完結,部分工人未及由鄉下回到工廠,因此導至棺木供不應求。

香港食物環境衞生署表示,已在1月31日已收到商會的信件,因應內地疫情控制政策,廣東省主要棺木供應商至今未能復工生產供港棺木。政府已即時聯絡與內地當局作跟進,要求盡快協調批准在廣東省內的供應商復工復產,並盡快將現有存貨發運香港,緩解香港棺木貨量短缺的情況。

至於因為大陸疫情嚴重,內地對棺木可能也是需求大增,是否導致內地會與香港「搶貨」,吳耀棠認為,各省市都有工廠製作棺木,相信不會有爭貨情况出現。他個人認為,如最後關頭找不到,可從東南亞入貨,稱當地都有華人會製造棺材,可以到該處找。